全职整体萌粮食……叶乐偶尔小情趣♡
 

关于百花和张佳乐

一点不知道想表达什么的碎碎念……


最近看到梅西的消息和阿根廷的态度,就想到了百花。忘了谁讲过(好像是某个球迷讲师?),足球作为一项团体运动,讲究的是合作,阿根廷从马拉多纳到梅西都是造神运动捧一人,最容易引起的问题就是团队整体的消极性,赢了是那一个人的荣耀,输了是那一个人的责任,其他人变成了陪衬,就很难有动力去进步去努力,反正表现怎么样都无人在乎,人家只管你有没有把球传给那个人,那么好吧,你行,你最行,你一个人去拼吧。

当然我不是球迷,只是跟着球迷老爹看过几届世界杯,所以不对阿根廷本身态度做什么评价,但举国挽留梅西的态度把梅西捧到了近乎信仰的程度,如果这个信仰倒塌了,后果让人不寒而栗。


虫爹对百花的描述还真的跟阿根廷挺像的,失去了孙哲平的百花,是张佳乐“一个人的疯狂”。张佳乐在的时候,百花粉眼里只有张佳乐,张佳乐退了以后,百花粉眼里还是只有张佳乐,张佳乐加入了其他俱乐部,百花粉眼里依然只有一个张佳乐。张佳乐退役期间,百花想要打造的仍然是靠百花缭乱撑起来的模式,所以作为百花缭乱接班人的邹远完全无法适应,反而是对于唐昊这样勇猛的战斗力百花未曾想到去很好规划。百花里有对张佳乐不服的,有仅仅去跟随队长自己却没有特别表现的,虫爹正面描写很少,但在百花转变策略之前,你看不到除了张佳乐以外,其他人的能力,也看不到一个团队正常的凝聚力。


雷霆依靠的是肖时钦,微草依靠的是王杰希(不论最开始,也不论十赛季以后),其他战队也有只一人突出的情况,却没有看到哪家像百花粉追随一人的疯狂,怎么看它最终形成的局势,都符合造神运动。


我想从俱乐部的角度出发,最开始主力是双花,而双花的重心是孙哲平,孙哲平的离开,对失去了战斗重心的俱乐部是一个强力的打击,毫无疑问此刻会流失掉很大一部分粉丝。俱乐部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接替方法,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中心之一的张佳乐身上,要笼络人心,就要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点。那么好的,孙哲平走了,但是落花狼藉还在,张佳乐还在。落花狼藉的接任者跟不上张佳乐的速度,于是张佳乐渐渐就被推上了唯一的神座。用霸图推十年韩文清的方式,可以猜到些百花推张佳乐的方式,不再仅仅着眼于帐号卡上,而是把操作者推到了前面。

按照老板娘的视角描写,帐号卡和操作者是分开的,有操作者的粉,也有分不清哪边的粉,但更多应该是帐号卡的粉。百花粉对张佳乐的态度,明显大部分都是张佳乐这个操作者的粉,所以百花推张佳乐的方式应该更狠,更突出。于是张佳乐这个名字成为了他们的信仰,相信张佳乐会带他们赢得胜利,反过来,如果失败了,当然也就是张佳乐的错。张佳乐离开百花加入霸图,被抽离了信仰的粉自然就无法接受了,这个时候他们不会认张佳乐的成绩,不会认这个曾经被他们捧上神坛的人,他们只知道你毁掉了我们的信仰,你就是千古罪人。


按照这样的情况去揣测张佳乐承受压力的情况,就更能体会深入一些。本就不是一个适合带领的人,当所有人都将眼光锁到自己一个人身上,只对自己一个人有期待,这个队伍就更难带领了。第五到第七赛季不是张佳乐一个人的疯狂,是百花粉丝的疯狂,是百花粉丝强压在张佳乐身上的疯狂,是他不得不背负的疯狂。或许他自己没能意识到,但他最终还是倒在了这样的重压下。一个人怎么敌得过一群人呢?


所以叶修对小明那句话说得好啊,我们不是在为你们比赛,我们是为了自己。


运动员不应该背负这种疯狂的信仰,他们拼搏的是自己的人生,粉丝却不过是坐在电视机前拍手称快转身便各过各的围观者。粉丝的激情给予了运动员继续拼搏的勇气和支持,但运动员也回报了粉丝的精神需求。没有谁需要为对方的需求负责,不喜就离开,无需强求。但用自己的信仰去束缚运动员的选择,那是在扼杀他人的生命。


评论(70)
热度(39)
© 叶乐碎碎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