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整体萌粮食……叶乐偶尔小情趣♡
 

未被直接描写的叶修(中)

总觉得应该先描述一下老叶性格中的江湖气,于是我就插播了。好吧,我就是这么思维跳跃,没有目的就抓不住想说的重点。(所以有反驳意见请尽管提,提了我才意识得到重点在哪里,直接出答案忘了给推导过程是我常犯的病←_← )
于是就冒出了个(中),我都不知道(下)会跑题到哪里去。(o´・ェ・`o)


全职开始的时候,叶修的性格已经没有大的变动。所以要说后面的表现就要先说说他的性格。

叶修身上有一股江湖气,跟着苏家兄妹两年的底层生活以及后来对沐澄的责任让他不可能真像个宅男,“哥哥我大风大浪什么没见过啊”这句不是逞能,是事实。他的宅是游戏,而游戏是他的工作。他虽然也曾像个失足少年似的对游戏仅仅是沉溺,但现在荣耀对他是生存。是生存,所以用上百分之一百二十份的严肃去对待。
这种江湖气表现在叶修说话方式的老练,对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他的说话方式也就不同。
对有进步空间的新人和后辈,他会耐心详细指出改进方法,对没有进步空间的玩家,他只点出关键;对对手,他是有针对性嘲讽,对损友,则是不着边际地瞎胡闹;对赞美他一笑置之,对否定他据理力争;对生意他死皮赖脸,而对生存,他就事论事。

说详细一点。

对后辈的提点分两种,一种是虚心求教的,他就会显得很平和,一种是像刘皓那样说了不听的,他就会训人。但这一点上,我觉得老叶还有一种不指点会死的病w。指点太多了,这就不是别人需要他才指点,而是脑子里不停思考着这些点,当那些问题出现在眼前,自然而然便说了。
叶修喜欢钻研。不仅仅是帮兴欣的新人们写练习方案,不仅仅是反复研究比赛视频,不仅仅是每一次比赛做好记录分类存档……这种钻研的深度,还表现在他看罗辑的攻略,可以把很多篇几万字一字不漏地嚼烂,去分析重点,去推断写手背景;他破自己的盘丝螺旋阵,可以花一个多小时不停转换视角去观察对方部署,这其中造成的视觉听觉疲劳,以及所表现的专注,是相当惊人的。叶修还常常用一些诗词典故,当然这也许是虫爹写文习惯,但既然用了,那么它就是叶修的一部分。看到一些同人里嘲讽叶修学问的,其实若只跟职业选手比,老叶绝对不差,文字水平跟逻辑能力更是属于前列。15岁离家出走不上学又怎样?谁规定不上学就不能自个儿看书学习了?叶修不属于学院派,他的能力是运用型的,而他的战术造诣,不多看书充电,也达不到这么高水平,他在江湖跌摸滚打的几年里,实践经验不可多得。所以他是一位很靠得住的前辈,他会毫不吝啬分享他对问题的解答,你愿意听,他就愿意说,说到你懂为止。
但若是没有进步空间的玩家,想要向不可能的方向进步,他也不会浪费时间,而且会很直白地承认实力差距。这叫现实,能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有梦想是好的,但白日做梦就算了吧。这一点跟后面要说的就事论事一个道理。

上面是对跟他没有威胁的人。如果对他或者他的朋友产生了威胁,态度就大不相同。
这种威胁,并不是说实力上可能赢过他,而是包括言语的挑衅,态度的轻慢,当然也包括直接的胜负对决。从最开始对夜未央的欺负,到后来对职业选手的嘲讽,都是一种战斗方式。甚至唐柔的挑战也让他说出了“再过一百年”这样狂傲的话,当然紧跟着对自己这句进行解释倒可以看出他并不是有意讥讽,而只是习惯成自然,所有习惯成自然的东西,我们就可以把它看做性格的一方面。叶修有着不服输的个性,这一点他和其他选手一样,任何可能威胁到他的行为,他都会彻底反击,任何质疑他的行为,他都会用力证明。
“哥在第十区的时候……”
“新区也好意思说?”毁人不倦鄙夷打断。
“哥当年的时候……”
“想当年的事谁不会说?”毁人不倦继续鄙夷。
“哥50级进神之领域,你有没有”
这段特别好笑,追着要给莫凡上课,也不管人家愿不愿听。这虽然参杂了他组战队的目的,但也不能否认,老叶看着严肃镇定,语气却已经开始炸毛了。你可以打败他,但不能否定他,如果被否定,他会用所有力气去证明给你看他是最强的。
“看,他又不回话了,我赢了”。在反击陶轩时,叶修强烈证明了自己一把后如是说。
说到证明,叶修退役后的重返职业联赛可以说也是一种证明,对自己的证明。叶修的自信心是相当强的,他知道荣耀圈还没人能打败他,他知道个人实力他就是甩其他人几条街,他能客观确定自己强,并且敢于说出来。但嘉世第四赛季之后的连续失败,却让他意识到除个人实力外的其他问题。他把第三赛季最有价值选手的证明扔给陈果,就说明他已经不需要证明个人实力了,那么他还欠缺的就是队长实力,带领整个团队的实力,不能重返王座,就不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休止符,也就是对他自信心的一种打击。他不需要证明给其他人,但却急需要证明给自己。有时候再富逻辑性的判断,都不如一次确定的胜负来得有说服力。
这种自信以及不服输的心态,在对抗性竞争中,就化为了嘲讽。叶修的嘲讽有刻意,也有习惯。虽然说嘲讽是比赛的一个重要点,但并不是参加了联赛就能学会嘲讽(比如小周那样的,给他开个专项训练课程他也练不出猥琐……),嘲讽也是一种性格一种能力,叶修的嘲讽风格来源于江湖打拼的生活,有时候会略显轻浮,和老魏是一个路子,嘲讽起来不要脸不要皮,才会让其他选手格外头疼,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他的下限在哪里。但他的嘲讽又被填塞了他的逻辑性,让他能够把嘲讽控制在精确的点,狠,准,但形不散,绝对不会出现谩骂,让你被戳到吐血也没法去BS他的素质,拼下限又拼不过,只能被憋到内伤。
当然,作为习惯,他的嘲讽不会只针对对手,面对朋友时还是一种乐趣,比如跟老魏瞎侃时,两人斗嘴就不涉及任何特殊心态,仅仅为了好玩而已,到最后乱无章法,对陈果,他也常常带着些调侃。叶修的性格中就是有这么爱玩且主动的成分,因为爱玩,因为不甘沉寂,也才会走上这么一条艰难的路也在所不惜;因为主动,他才会立于不败(包括玩的时候……)。

前面说了他对否定据理力争,但有个问题,当这种否定是大范围舆论时,他就保持缄默了。这并不矛盾。因为叶修是个讲究效率的人,你用一个很低效的方法去解决一个本身影响不大的问题,这种做法反而与叶修的逻辑性相违和。所以陈果每次忿忿不平后也无可奈何,跳出去把事情说出来,幻想着众人被你惊到目瞪口呆顶礼膜拜,于是你爽了,然后呢?然后什么也无法改变。最有效率的方法是什么?打败他。所以叶修对各种消息会关注,但不过分关注,会考虑当下处境,但不轻易辩驳。
在生存面前,情绪就是浮云。
叶修卖攻略给轮回这段虫爹没能把握好,这与虫爹的经验有关,所以我无法认可叶修能谈大生意。但小买卖却被运用得十分得体。成功经典三部曲被他贯穿始终:要坚持,要不要脸,更要坚持不要脸。前脚惹了各大公会,后脚就去当面挖墙角,你们公会有没有人想加入我们兴欣?他找上郭阳也同样如此,郭阳对他的挖苦明显显示出对他的不屑,这一点在嘉世长期相处过程中叶修就应该知道,但他还是去试了。
我家idol曾经说,因为曾经的一路顺风让他心里充满了骄傲,然而一不留神就没有工作了。
骄傲算什么?自尊算什么?能吃吗?能让你成功吗?能让你活下去吗?如果它什么都不是,要来干嘛?叶修早已过了要学会放下身段的时期,现在的他就是摒弃了所有无用的东西,只要有必要,就可以低头。这种低头不是谄媚,到不如说仍然算是一个江湖人的老练,或者说是……猥琐?(笑)看他跟方锐讨价还价说“哥这样的身份地位,在兴欣为求一份合同每天在老板门外哭啊,几乎就要去跪舔了”,不够正经,但足够有效,气氛有了,态度有了,诚意有了,然后老板娘出面给个中间价,台阶也便有了。这不仅仅是为了搞笑,这就是生意经。
当然,说辞和脸面只是需要的时候才使用,叶修真正的表现还是在效率和专注。
叶修最开始在网游里腥风血雨时,并没有太多嘲讽,给人嘲讽感是因为虫爹花了很多精力从各大公会角度去描述叶修,大公会嘛,被叶修抢记录抢材料抢人才抢得各种咬牙切齿,叶修呢,专心练他的千机伞组他的战队,因为时间不多,他能够想到的方法都在用,也不掩饰自己的强,于是就变得好像在嘲讽。公会从自身勾心斗角的立场去揣测,叶修就变得极其心机。不知虫爹是不是很喜欢金庸,名门正派面上一套背地里一套的方法也被他用在了公会,叶修因此变成了反派,可他并没有故意去与公会作对,只是资源只有那么多,还得抢时间赚材料,也就不得不变成了敌对。
这种效率有时候会显得有点冷漠。这一点自己当老板的斩楼兰还是差了点,叶修生意归生意,有利益就合作,没有利益就拆伙,几个小公会的合作倒是把斩楼兰打击得措手不及。还好人家也懂,所以调整得也快。如果换做一般公会这些人,大概又要咬着牙骂叶修无耻了。
我需要,我就去要,就去抢,我不要了你们就随意。生意场上无朋友,我们拆伙了,只是这次不需要你,下次也还有合作可能。就算我们成了朋友,该合作还是合作,该拆伙还是拆伙,该竞争还是竞争。一笔归一笔,所以你不要想太多。
叶修的所有做法都在告诉我们,荣耀不仅仅是个游戏,更是他的生存。


评论(6)
热度(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乐碎碎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