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整体萌粮食……叶乐偶尔小情趣♡
 

未被直接描写的叶修(上)

我有一个坏习惯,写作“情报分析”,读作“脑内无敌”www


*********************************


一直想把一个完整的叶修挖出来,却难以下手,不是掌握不到,而是性格分散在方方面面,不知从何说起。虽是小说,却能让人看到一个活生生立体的形象,这一点我相当佩服虫爹(不过也说不定是注水太多于是一个不小心……←_←)

那么按照时间线,再随心所欲想到哪写到哪吧。


叶修的故事始于离家出走。

虫爹借唐柔与陈果的口,将叶修的家世挖得七七八八,但没明着说,也就留了余地。大方向尽可往官二代靠,细节上却不尽然。也许权倾一时,也许只是二三线,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叶修的性格。战术虽是靠修炼出来的,但至少得有那方面兴趣,才能年纪轻轻就长这个心眼,叶修的战术素养比起其他几个战术师高了不止一个层次,将计就计得首先能迅速分析出对方的意图,这并不容易。而且叶修从荣耀初期就在写攻略,并且被后来的许多人奉为圣典,他不仅是有手速,他还喜欢琢磨这些,那时他不过十六七岁,离家出走时,最多最多也才刚踏入高中。这种素养,自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培养出来的。所以老叶家庭背景应更偏向部队一边(政客注重人际和战略,这点老叶还是不太像的)。这为他成为战术大师,成为荣耀教科书,奠定了基础。叶修说为了打游戏离家出走,或许也与这种素养有关。游戏对他,就像我们学琴学画,喜欢弹歌曲,讨厌练习曲,喜欢画完整的人物风景,讨厌练习线条。15岁的叶修也处在这样的阶段,自然会喜欢运用,讨厌练习。但再怎么讨厌,练过了,或者说耳濡目染了,就有这样一个基础。游戏就是这样一个可以发挥他多方面技巧的领域,他可以在那里叱咤风云,也就倾注了大量兴趣。

而一个会被为国争光打动的军人家庭,一个俩孩子都想离家出走的家庭,老爷子似乎偏古板多过开明。古板严厉的家庭,造就了他朴素不花哨的打法,造就了他直言不讳的说话风格,造就了他做任何事都目的明确的态度,也造就了他坚韧的性格。

15岁的叶修不说有大计划,小计划还是应该有一些。有小计划,他才能有最初的坚持。我高一时班上也有一同学就曾离家出走过,没两天垂头丧气跑回来,说找工作太难,说感悟了一些人生的真谛。叶修的行李是叶秋整理的,但同卵双胞胎内在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叶秋能想到的计划,叶修自然也能。偷了弟弟行李的叶修想起来还是挺有趣的,出来就到处找人PK,不要看后来的叶修像个脸T到处被人追着PK,追着人PK的心他也有过。独孤求败的心情你如何会懂这种终于逃出牢笼跃跃欲试的少年心性,噗。


遇上苏家兄妹应该算是一种幸运。官二代的小孩,再怎么厉害,也很难想象他会完全放下身段去讨生活,如果只有他一个人,也许荷包一空,就要纠结回家的问题了。但他遇到了苏沐秋和苏沐澄,那对相依为命的孤儿,他们从一开始就活在最底层,完全靠自己去打拼。赚不了多少,但能活下来。我认为,苏家兄妹特别是苏沐秋,在生活技能方面帮了叶修的大忙,可以说,如果没有苏沐秋,也许就没有了后来那个能屈能伸的叶修,就没有了面对世态炎凉也神情自若的叶修。有人做了示范,你就知道该如何放下身段。叶修在游戏里无人可敌,可是在生活上,他对苏沐秋应该是有着崇敬的,看着那兄妹苦,看着他们抠着一分一厘去生活,去计较,可是他们快乐,他们充满热情,他们感染着叶修逐渐融入他们的生活。叶修说苏沐秋是最强的,不会仅仅是对逝者的美化,而是掺杂了对底层生存的乐观心灵的尊敬。这种尊敬影响了他对苏沐秋的看法,在人生观建立的时期,就是会有一些人,看似渺小,却在心里铸就了最高大的形象。

所以苏沐秋走了后,他学会了一肩挑起照顾沐澄的责任。

离家出走的叶修不能说有很多的责任感,有责任感他就不会离开家庭,不会偷弟弟的行李。那时的他更多的是证明自己的冲动,是展现自己能力的期待,是在游戏里无所不能的成就感。而懂得去照顾沐澄的他,学会了成熟。


职业联赛的冠军安排很有趣,前三季被嘉世包揽,接着嘉世逐渐滑坡,第十季再被叶修带领兴欣夺回来。但这里有微妙的区别。前三季可以说是叶修的时代,忘了第几章有提到,第四赛季黄金时代的百花齐放后,就不再是靠个人能够赢得比赛了。换句话说,前三季虽然也是靠配合,但大部分原因还是在于叶修的个人能力。最有价值选手就是他的证明。

这张证明被他像垃圾一样掏给陈果,看上去似乎不以为然,实际却是太以为然了。第三赛季的证明,经过四年多,还没有支离破碎,至少这四年是被他好好保管着,可是当他被赶出嘉世时,什么行李都没有,却将这张证明揣在了身上,能说不重视吗?他带出来了,又将它揉成了团,你都可以想象那时候的场景,他从玻璃相框中抽出这张纸来,狠狠蹂躏一把,想要扔掉,又颤抖着舍不得,最后放到口袋里,跟着他穿过雪天,走进对面网吧,开始了他新一轮的努力。

看,实力的证明,不过就是一张破纸。这张破纸证明了他的实力,也讽刺了他的实力。他带出这张证明,就是要讽刺自己。他说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可是他当年所证明的,也仅仅只是他一个人的能力。所以嘉世下滑,他无法阻止,也不知从何阻止。

前三个赛季的叶修,带着一身骄傲所向披靡,可是第四赛季仅仅因为一叶之秋被舍命一击干掉,嘉世就再难振作。如果去梳理一下当时的心情,第四赛季被一个招式打败,第五赛季必是不服气重新再来,第六赛季才算开始醒悟,第七赛季才会努力去整顿团队却难以服众,第八赛季终于被赶走。

所以前四个赛季的叶修是充满了傲气的,他自信,张扬,好斗,也许会以为就这么下去直到退役。以他这样的性格,第五个赛季的他必是憋着气向前冲的,看刘皓一干人对他的惧意,可想他在嘉世的严厉。叶修的严厉不会像韩文清那么露骨的凶悍,但他的严厉或许比韩文清更加慎人。一个温和的人是不可能让人产生强烈反弹的,可是嘉世对他产生了反弹的并不仅仅是刘皓,而是除了沐澄以外的几乎所有选手,甚至陶轩对他也是充满了火药味。其实只需要想想他的家庭背景,那种不怒而威的气场,就能大概想象出他的作风。家庭影响有时候是根深蒂固的,往往会在不经意中表现出来。不甘心,所以心急,所以不停指出队友的错误,不给刘皓任何废话的机会。

“有这功夫,操作一下角色不好吗?”如果没有一颗争冠的心,那你怎么做得好。

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想要得冠呀。

叶修太想找回他的位置,他还没有经历过被队友排斥,所以他的表现不会像在兴欣那样体谅。我想叶修应该是从第七季左右开始学会体谅和温和的。这并不是说他之前就不体谅不温和,只是这种体谅没有被他运用在训练中。如果嘉世选手并不是那么急于夺得冠军的组合,那么就不能用急于夺得冠军的态度去训练,而应该循序渐进。可是叶修只认准了冠军,也只认可冠军心。正如他自己说的,他也有不想要陈夜辉他们出现在眼前的时候。他一心一意都是为了冲回第一,这一点到了兴欣也不会改变,只是等到他察觉到不对,人心已经散了,等到他学会去体谅,一切都太迟了,他已经被彻底孤立了。(部分观点之前写刘皓的时候提到过,就不再详细写了https://edo711.lofter.com/post/28bb64_548966f

从意气风发,到行事老成,环境逼人转变,你就不得不转变。叶修懂得各种世故老练,除了他本身的聪明外,也是从环境际遇中一步步学来的。

可是当你已经习惯了一个环境,即使有了认识,面对那些旧面孔,也很难轻易转变态度。离开嘉世,对叶修来说,何尝不算一种洗心革面的机会?重新开始,开始的不仅仅是事业,也是心境,是态度。

(当然,转变不是说我今天活泼,明天突然就冷漠,或者今天趾高气昂,明天一下子沉稳老练。转变是渗透在每一个细节中,逐渐表现的。如同潘林感慨的,过去的叶修是“张扬霸气”,如今的叶修是“优雅从容地老去”,一直在的时候感觉不出来,中间有了长时间断层,再看他时才能发觉。叶修的转变从嘉世时期就开始了,并且贯穿了在兴欣的始终。)


到了兴欣的叶修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想自组战队,他的想法或许只是练起君莫笑后加入其它战队吧。

叶修要取到千机伞的时候,会有轻微颤抖,这种颤抖并不仅仅反应千机伞对苏沐秋的回忆,还包括他当下的心境。唯一正面描述的叶修外形是这样的,“头发胡须至少半月没打理过,脸有些虚胖,虽白净,却是那种病态的苍白,两眼正盯着自己,有些没精打采。”这其实不能表示叶修外貌的常态,半月未打理的头发胡须,脸色的苍白,没精打采的眼神,这是一种心情,一种疲倦颓废的状态。耗尽心力得不到结果,最后反被赶出,给他带来的是无所适从,是身心俱疲,说着从头来过,其实并不容易,依据的不过是脑袋里装的知识和技术而已,以及一句“从头来过”带来的希望。苏沐秋示范了从头来过的乐观,不代表一句话就真能轻松。叶修取到千机伞时,千机伞就是他此刻唯一的寄托,你可以说其中被赋予了苏沐秋的信仰,但更多在于叶修从此必须全身心投入的一个起点,更是他唯一还能把握的优势。如果他的千机伞失败了,他也可以用其他武器,但是必然面临更大风险,更大投资,耗费更多时间和精力。

但这个时间成本他已经耗不起了。


*********************************


MD我怎么这么话痨,分个上下好了……

评论(13)
热度(1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乐碎碎念 | Powered by LOFTER